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列表 > 内容信息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更新时间:2018-01-16 15:19:58 浏览:1346

8月29日,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游戏化学习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顺利召开。来自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央电化教育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广播电视大学等单位的教育游戏研究者、教育信息化从业者和从事教育游戏研发的教育产业部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大连市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代表、中小学校代表、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专委会”)荣誉理事长、中央电化教育馆资源综合部主任郑大伟主持。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致欢迎词,指出北大教育学院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与各界人士携手探索新媒体与学习发展,从而推进教育变革与创新。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致辞。她指出在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日益凸显的今天,技术对教育教学的创新正在出现拐点,教育游戏作为全世界教育技术从业者关注的一个热点,成立专委会将有助于团结科研机构、企业、基层教育机构和学校的力量,推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创新。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国家开放大学副书记张少刚结合自身对教育变革的所感所悟,指出游戏可能会对教育教学带来哪些变化,对教育游戏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秘书长刘雍潜宣读了首届专委会常务理事拟任名单,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当选首届理事长。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庆贵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结合协会发展指出教育游戏在学前教育中应用的前景,期待专委会间加强合作;北京大学汪琼教授在致辞中希望专委会能够促进研究者、企业人员和实践者的跨界发展,清华大学程建钢教授指出专委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教育技术学科的发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微软、英特尔、AMD等国际组织代表也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专委会荣誉理事长李芳乐教授致辞中指出专委会将直面教育与游戏研究的巨大挑战,希望能够推动教育游戏研究的发展,会员代表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中心小学校长在发言中畅言了教育游戏在学校的应用前景。理事长尚俊杰在讲话中,提出专委会将坚持“平等”、“民主”、“务实”、“俭朴”的原则,力争办成世界一流的教育游戏研究育发展协会组织。

成立大会之后,还举办了游戏化学习研讨会,来自高校的学者、和教育游戏企业的代表探讨了教育游戏研究和开发的热点、难点以及产业化等问题。在圆桌论坛上,研究者、教育教学实践者和教育游戏开发者就如何面对教育游戏、如何推动游戏化学习产业发展进行了讨论,引发了与会者的广泛讨论。不少与会者表示,从今天开始,教育游戏同行们有了一个新的平台,大家愿意齐心协力,团结一致,进一步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发展。本次会议还得到了《中国电化教育》、《远程教育杂志》和《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的支持,他们专程派(副)主编全程参与会议。《远程教育杂志》执行副主编陶侃当选专委会首届副理事长并在游戏化学习研讨会上做了《互联网+时代的游戏化学习大有可为》的专题演讲。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CAET)成立于1991年,是经教育部批准,民政部备案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是我国最大的教育技术的群众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